Saturday, December 21, 2013

島田洋七

我是那種可以看見作者的名字就買書的人。就好像電影迷可以不管續集有多麽爛,還是會追隨二三集一樣買票進場。

我幾乎每個星期休假都會去關丹。但是常去的商場是沒有書局的。只有在我們想看的電影在這邊沒有上映,才會跑去有書局的廣場。

三個星期前,因爲“島田洋七”,我買了超級老師和超級阿嬤。

故事還是一樣,只是用了現代教育的角度來講而已。我甚至覺得,電影其實就是跟著這本拍的,因爲情節和連貫真的一模一樣!

我覺得,我蠻像卲廣的。從小到大,我都很粘我媽。

小時候,我起床(現在想起來會像嬰兒一樣)看不到嘛媽會大吵大鬧。最厲害的一次是過年回外婆家。那是一個沒有手機的時代。嘛媽去朋友家拜年。我睡午覺起來就一直哭。那時候妮妮表姐還在念高中,還沒去台灣念大學,還住在我們隔壁家。她就陪我坐在樓梯口等嘛媽回來。

嘛媽每天上班前都會特別早起,要打掃、泡茶、拜神。所以小時候她會叫我起床,然後我就睡在廚房的椅子上,半睡半醒看著嘛媽搞定一切,然後才看著嘛媽出門去上班。

也因爲這樣,我很小的時候就已經會打電話,用英文去辦公室找嘛媽。

所以小時候懂事以來就一直都是跟阿嬤住。國小一直到國中上下課都是阿嬤在準備午餐,在催我洗澡。

有可能,嘛媽的公司是日本公司。所以某种程度上我的家庭教育也有著這個基礎 注重傳統觀念,也不會太守舊。

不知道什麽時候開始,我已經不再那麽粘嘛媽了。

Lea說,生命就是不停地找出口的,雖然知道永遠找不到但是也還要找。

很多事情,很難接受,很難明白。就像我不明白爲何我在完成了了解課文的objective,只是考試數學出小錯, Final Answer不一樣而不被及格,害我要多浪費一年的時間。不明白,棉花糖明明就比周結輪好聽,而且也不需要舞蹈、包裝等等,就是實實在在真誠的音樂,唱片永遠不會賣得比周結輪多。不明白,爲什麽很好很好的人,那麽努力達成夢想的人,總是遇到很多阻擾。不明白好好的一對愛人到最後要分手,甚至出人命。也不明白,最關心的人總是最不關心。


到最後,對錯都不再重要。一杯啤酒,一包煙。地球還是繼續轉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