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3, 2011

Love Lane - 愛情巷

Lebuh Farquhar 的 Love Lane 路牌
其實這篇應該是上一篇要寫的。以前在一個朋友的部落格看見中國有一條愛情路,那時就說好我找一天去拍一拍我們檳城的愛情巷。


愛情巷是一條小巷,一邊是Lebuh Chulia,另一邊的則是和州博物館和聖喬治教堂同排,對面就是高等法庭的Lebuh Farquhar。整條巷都是老式建築,多數都是廉價宿舍,所以很多老外。雖然是小巷,但是卻不是單邊行駛。


我也是今年才第一次踏足這條巷子。遺產紀念日的開放日那天把車子停在這裡,然後從這裡出發。最特別的景點是魯班古廟,英語叫Carpenters' Guild。我同學跟我說他家以前也有拜魯班。顧名思義,魯班就是工匠,手工很出色,後來更被封為神。古廟裏除了像普通祠堂的四合院大廳有供奉神,後面就只有一個多屬銀髮族的會友打麻將集合的地方。


說回愛情巷,愛情巷會叫愛情巷的原因都寫在以上的圖案。自從被列爲世界遺產,檳城州政府就在很多地方弄這樣一個很漫畫式的解説,整個遺產保護區共有11個。翻譯成中文就是説以前住在Muntri Street的華人都把情婦藏在這裡,所以就叫Love Lane - 愛情巷。Muntri Street,中文譯為南華醫院街,是與愛情巷交叉(和Lebuh Chulia平行)的一條很長的老街道,那裏有海南工會(也是天後宮)和打金行,所以看得出以前是華人為多的街道。

愛情巷名字的由來我跟很多人提起的時候他們都是半信半疑,老實說我自己是忘了當初怎樣會知道這個故事。


愛情巷的另一端,靠近Lebuh Chulia的路牌,後面就是7 Eleven便利店,但是由於建築還是舊的所一背景看起來會比Lebuh Farquhar的有古典、經典的味道。路過要拍這張照片時,兩個印度人和一輛三輪車一直在討論不知道是什麽東西,談了很久。後來回家看了照片才覺得有那輛三輪車在照片裏真的挺不錯的。

1 意見:

Adonis said...

終於看到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