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7, 2010

Lady KateKate

會越來越喜歡Kate是因爲她讓我對一些事情改觀。以下的訪問是一年半前的了。Kate的情況很特別,其實她身上可以看到很多值得學習的東西。

撰 文 : 方 俊 傑
攝 影 : 梁 炳 權
髮 型 : Deli Siu@Hair
服 裝 指 導 : Sarona Lo@SaronaStudio
服 裝 提 供 : Dior 、 Pucci 、 Valentino
http://bbs.ent.163.com/bbs/tvb/131022446.html

第 二 次 訪 問 徐 子 珊 , 像 訪 問 另 一 個 人 。

著 上 四 吋 高 高 踭 鞋 , 手 舞 足 蹈 搔 首 弄 姿 。 上 次 ? 她 還 在 抱 怨 日 日 開 工 要 化 妝 。 「 我 最 近 打 歌 , 經 常 著 高 踭 鞋 跳 舞 , 怎 會 不 習 慣 ? 」

對 。 上 次 , 徐 子 珊 是 剛 卸 任 的 港 姐 , 戰 戰 兢 兢 ; 現 在 是 電 視 台 飛 躍 進 步 女 藝 員 、 金 像 獎 最 佳 新 演 員 , 甚 至 出 唱 片 , 有 機 會 當 上 新 一 代 舞 后 。 「 徐 子 珊 還 是 徐 子 珊 , 只 不 過 終 於 適 應 環 境 , 懂 得 從 工 作 中 找 尋 樂 趣 。 」

上 次 , 徐 子 珊 不 苟 言 笑 , 有 點 拒 人 千 里 ; 今 次 , 笑 容 滿 面 。 真 的 比 從 前 快 樂 。

說 話 語 氣 依 舊 男 孩 一 個 , 但 頭 髮 留 長 了 , 身 形 細 了 兩 個 碼 , 從 外 觀 上 , 也 實 在 跟 上 次 截 然 不 同 。 上 次 上 次 上 次 , 畢 竟 兩 年 前 的 事 了 , 有 變 動 也 是 理 所 當 然 吧 。 毫 無 改 善 的 , 如 我 , 才 值 得 好 好 檢 討 。

很 多 花 旦 唱 歌 , 沒 有 那 一 個 像 徐 子 珊 主 攻 跳 舞 快 歌 。 當 衞 詩 前 途 未 卜 , 對 徐 子 珊 的 市 場 需 求 應 該 又 大 一 點 。

徐 子 珊 沒 有 學 過 唱 歌 , 也 甚 少 唱 歌 。 如 果 出 張 唱 片 動 不 動 賣 四 五 十 萬 , 你 不 難 理 解 為 什 麼 人 人 熱 衷 入 行 。 在 唱 片 業 萎 縮 的 年 代 , 歌 手 身 份 還 有 什 麼 吸 引 力 ? 「 我 喜 歡 上 台 。 」

「 訪 問 之 前 , 我 剛 出 席 兩 個 活 動 。 一 個 有 台 , 另 一 個 無 台 , 對 我 的 分 別 已 經 好 大 。 就 是 這 麼 簡 單 。 」 做 一 個 藝 員 , 日 日 返 錄 影 廠 , 一 年 可 能 只 得 一 兩 次 上 台 做 大 騷 機 會 , 唔 夠 喉 。 出 唱 片 , 就 算 賺 不 到 錢 , 但 可 以 儲 多 一 點 本 錢 。 「 終 極 目 標 是 有 一 日 搞 一 個 歌 舞 劇 。 」

因 為 頻 於 跳 舞 , 運 動 量 大 , 徐 子 珊 消 減 了 不 少 。 如 此 積 極 , 很 有 野 心 吧 ? 「 徐 子 珊 其 實 由 頭 到 尾 都 沒 有 野 心 。 我 根 本 不 了 解 自 己 , 其 他 人 對 我 的 了 解 還 更 透 徹 。 」 例 如 一 直 認 為 自 己 是 個 男 孩 子 , 要 直 到 有 人 提 醒 , 在 跳 舞 過 程 中 流 露 出 女 性 化 一 面 , 才 相 信 自 己 也 可 以 當 個 索 女 。 「 是 樂 ( 易 玲 ) 小 姐 去 年 說 幫 我 出 唱 片 , 我 便 簽 了 唱 片 公 司 。 是 大 家 覺 得 我 可 以 , 多 過 我 。 」



Right Now

在 電 視 台 尚 未 算 站 穩 陣 腳 , 便 另 闢 戰 線 ? 不 是 我 說 的 。 徐 子 珊 做 女 主 角 的 《 幕 後 大 老 爺 》 , 收 視 不 濟 , 觀 眾 群 起 攻 之 , 批 評 新 一 代 演 員 未 孭 到 飛 , 然 後 不 斷 吹 噓 新 劇 《 巾 幗 梟 雄 》 的 黎 耀 祥 鄧 萃 雯 。 時 移 世 易 , 以 前 是 越 後 生 越 吃 香 , 現 在 的 新 人 必 被 狠 批 , 沒 有 一 定 經 歷 都 好 像 沒 有 實 力 。 「 時 勢 就 是 這 樣 啦 。

「 氣 候 就 是 前 輩 抬 頭 嘛 。 等 於 有 人 問 我 , 覺 不 覺 得 廿 五 歲 才 選 港 姐 太 遲 了 , 其 實 沒 有 太 早 或 太 遲 。 早 了 入 行 , 或 者 觀 眾 比 較 易 接 受 新 人 , 但 可 能 有 好 多 個 比 我 優 勝 的 出 現 , 我 根 本 無 得 撈 。

「 又 或 者 , 再 遲 一 點 入 行 , 局 面 又 會 比 現 在 好 。 你 怎 估 得 到 ? 人 , 只 有 right now 。 我 當 電 視 是 一 個 最 好 的 訓 練 。 頭 兩 年 , 好 麻 木 , 根 本 唔 知 自 己 的 工 作 是 什 麼 一 回 事 。 太 緊 張 , 很 多 樂 趣 便 忽 略 了 。 」

徐 子 珊 說 , 以 前 拍 電 影 , 很 多 NG ; 今 日 再 拍 , 很 多 一 take 過 , 關 鍵 是 要 學 懂 enjoy 。 你 便 會 發 覺 , 短 短 三 分 鐘 一 首 歌 , 也 蘊 含 很 多 趣 味 。

星 期 日 晚 , 我 可 以 通 宵 留 在 公 司 完 成 這 篇 稿 , 嗯 , 真 的 很 有 趣 味 。

人 人 說 她 平 均 , 但 比 較 令 人 印 象 深 刻 , 還 是 《 跟 蹤 》 中 傻 吓 傻 吓 的 豬 女 。 尤 其 當 有 線 電 影 台 一 星 期 播 十 幾 次 。

最 後 一 次

如 果 沒 有 估 計 錯 誤 , 徐 子 珊 不 斷 NG 的 電 影 , 應 該 是 處 女 作 《 跟 蹤 》 。 她 最 後 贏 了 金 像 獎 最 佳 新 演 員 。

「 之 後 , 傾 回 來 的 電 影 機 會 , 或 多 或 少 也 因 為 這 齣 電 影 。 導 演 都 愛 說 我 勝 在 夠 average , 即 是 , 沒 有 什 麼 特 點 。 」

於 是 , 在 電 視 劇 , 她 處 理 倀 雞 惡 女 角 色 ; 在 電 影 , 又 純 情 賢 淑 到 匪 夷 所 思 。 上 期 《 豪 語 錄 》 , 王 晶 點 名 稱 讚 徐 子 珊 是 香 港 女 演 員 中 少 數 有 前 途 的 。 你 知 我 知 動 機 是 為 着 宣 傳 新 片 《 金 錢 帝 國 》 而 來 , 徐 子 珊 也 不 能 避 免 當 上 港 女 希 望 。 「 這 實 在 是 香 港 人 的 通 病 。

「 有 幾 多 新 一 代 的 香 港 藝 員 受 過 專 業 訓 練 ? 可 是 情 況 不 容 許 我 們 學 習 了 , 不 同 電 視 台 , 可 以 由 配 角 慢 慢 捱 上 主 角 , 每 一 齣 電 影 都 是 硬 仗 , 不 是 今 次 做 得 不 理 想 便 留 待 下 次 改 進 , 而 是 今 次 做 得 出 色 都 不 代 表 有 下 次 呀 ! 」
次 次 打 真 軍 , 背 城 借 一 , 壓 力 很 大 。 「 最 大 的 壓 力 來 自 大 家 對 我 的 信 心 。

「 我 份 人 , 很 怕 令 他 人 失 望 。 像 去 年 爭 最 佳 新 演 員 , 未 宣 布 , 人 人 已 經 恭 喜 我 ; 到 真 的 得 獎 了 , 我 第 一 個 反 應 不 是 興 奮 , 是 呼 一 口 氣 , 好 在 沒 有 掃 大 家 的 興 。 」

徐 子 珊 說 , 次 次 , 她 都 當 是 最 後 一 次 , 在 不 安 全 感 中 找 尋 喘 息 。 「 所 以 , 我 還 可 以 覺 得 有 趣 味 的 存 在 , 真 是 很 難 得 了 。 」

安 頓

徐 子 珊 , 尚 有 兩 個 月 左 右 便 踏 入 三 十 歲 。 「 好 在 樣 子 不 似 。 」
廿 五 歲 前 , 安 安 穩 穩 她 生 活 , 像 一 條 直 線 , 這 五 年 , 變 幻 不 定 。 很 多 女 演 員 , 廿 一 廿 二 入 行 , 三 十 走 紅 , 三 十 五 計 劃 結 婚 生 仔 。 徐 子 珊 距 離 這 條 路 向 似 乎 很 遠 。    

「 我 接 受 。
「 以 前 , 是 舒 服 ; 現 在 , 是 快 樂 。 我 找 到 自 己 喜 歡 的 工 作 , 我 希 望 自 己 的 人 生 有 很 多 故 事 , 我 不 介 意 放 棄 一 般 人 眼 中 的 正 常 路 徑 。

「 我 對 愛 情 有 憧 憬 , 我 也 有 跟 人 約 會 , 但 就 算 沒 有 , 我 也 不 覺 得 是 犧 牲 。 我 不 能 安 頓 下 來 , 暫 時 , 我 真 的 不 可 以 安 頓 下 來 , 我 有 太 多 太 多 計 劃 了 , 要 我 現 在 似 姊 姊 般 結 婚 生 仔 ? I don't think so 。 」

或 者 因 徐 子 珊 這 一 刻 沒 有 跳 舞 。 這 一 刻 , 她 又 沒 有 什 麼 女 性 化 了 。

壞 人

不 知 道 還 有 沒 有 人 要 求 訪 問 必 須 公 正 持 平 , 我 盡 量 , 不 刻 意 奉 承 , 也 不 主 動 挖 苦 。

第 一 次 訪 問 徐 子 珊 , 坦 白 說 , 相 當 氣 餒 。 她 有 太 多 不 願 說 , 簡 單 如 有 沒 有 男 朋 友 , 她 都 用 保 障 私 隱 來 做 擋 箭 牌 。 還 有 什 麼 不 算 私 隱 ?

兩 年 下 來 , 她 好 像 沒 有 當 我 是 怪 獸 了 。 雖 然 要 一 個 自 言 不 了 解 自 己 的 人 , 突 然 出 口 成 文 , 是 有 點 妄 想 , 至 少 看 得 出 盡 力 表 達 的 誠 意 。 「 你 也 說 得 對 , 或 者 之 前 見 過 一 次 , 對 你 有 點 信 心 吧 。 」

各 位 , 覺 得 我 沒 有 哈 哈 大 笑 又 不 夠 客 客 氣 氣 兼 且 黑 口 黑 面 的 , 請 見 諒 。 我 知 我 不 是 好 人 , 我 , 也 不 是 壞 人 。

1 意見:

Power Ranger said...

Why put my wife's pic t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