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6, 2010

俠盜·驕雄

儸索高爾主演的這部電影,我的評價是中上。羅賓漢是否真有此人也不一定,更不用說他的歷史。所以如果要欣賞這部電影,絕對不能夠用歷史的角度來看。比如有些人說男爵要約翰囯王簽署的自由大憲章是在他上位十六年后才發生的。總之,羅賓漢是個傳説故事,導演用自己的方式透過這位人民英雄把他的想法表達出來。

儸嗦高爾有被投訴說他沒有學好英格蘭的腔調,很多時候都是蘇格蘭腔,甚至還出現愛爾蘭腔。訪談中被問及出現愛爾蘭腔他還生氣走人。我整個過程中會間隔地問自己說儸嗦高爾這次演羅賓漢和以前演羅馬戰士有什麽不同。我覺得分別不大但是是有的,感覺就在他的瀟灑,和導演設計的羅賓漢一樣,羅馬戰士那個就比較憂愁。

讓我很費解的是法國人登陸英格蘭時乘坐的登陸船,和二戰諾曼底戰役用的Higgins Boat很相似。Higgins Boat 獨特的eureka形狀是來自于800多年后的Andrew Higgins自己的靈感。這一點很顯然沒有做好。

打鬥場面還好,只是輸給了Braveheart。最後讓羅賓漢用弓箭射死壞人,看了都過癮。騎馬跨越英格蘭翠綠的山脈,風景很漂亮,值得讚賞。

但是我最喜歡這部電影所要說的,就是自由是鮮血換回來的。羅賓漢的父親是這樣,羅賓漢也是。被外人挑撥導致英格蘭面對内戰,常年受壓迫的英格蘭百姓聯合起來反抗,連法國軍隊兵臨城下都還要和國王討自由民主。國王答應了刀劍才一致向外。最後國王反口,注定又一輪的爭鬥。這就是那把劍上說的,一直一直起義,直到被壓迫的綿羊大衆變成獅子 - Rise and Rise Again, Until Lambs Become Lion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