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3, 2007

Part2 家

其实讲真的,这一篇的题目不应该是家,应该比较靠近好像一代传一代这样的东四,但我想到最靠近的就是家。从part 2的字可以猜得出,我这一篇东西已经想了很久。我个人认为是一篇很有趣的文章,希望你们看了给我一些意见^o^..

我祖父生前常常说一句话:"一代比一代好"。我对我家族的历史只知道到我曾曾祖父那一代。我曾曾祖父是一个“嫁给人”的男人,我知道有一个比较正确的形容词,但很遗憾我记不起来。。因为那时很穷,但好彩他走之前还有另外一个老婆,才有我祖父姓“李”。然后就是我曾祖父。关于他嘛,我只知道他很早就来马来亚做工了,但是是在中国生我的祖父的。大战后他有回去,然后带才十多岁的祖父来马来亚。

我祖父以前只是读到primary skool, 中学没有读到,来马来亚之前都是耕种,干粗活的。然后就因为有人介绍,在马来亚买到马来亚的出生证书。他以前还骗我说他吉打出世叻!!后来lee rubber 请人,那些从中国来的,又姓李的,就被offer咯。然后就一直做到1998年退休咯。。

现在进入重点-那些进入我家的女人。我只能从我祖母讲起。她是个很特别的女人。她嫁进我家(给我祖父)可以说是使我们家从此不一样。她是来自比较能过的家庭,所以受教育也比较多。她读到高中毕业,然后就去香港住了几年。她说那时她有资格读大学,家庭又负担得起,也很鼓励,但就是懒惰,不会想。那时在香港常常有人找她写信,他们口述,我祖母动笔。所以当我祖母离开香港来马来亚时,他们很不舍得。

有可能是家族比较开放,所以我祖母也比较机灵,完全不逊于那个时代的男人。就好比我祖父在Lee Rubber做工时。在我看来,那个时代在我们马来亚华人社会里,都是一个比较黑暗的,因为那时大家都从大陆来,身无分文,都有一个梦,就是来马来亚发达,所以很多背叛之类的事。我祖父比较笨,比较随便,常吃亏,都是我祖母在教导。但她改变我家的关键是她抚养的三个孩子。因为这一点,她三个孩子都有自己一套方法做事,但都是在一样的线上,就是比较理智那样,知道每样东西事情的轻重,也没有什么不好的习惯(酒鬼,赌鬼,抽烟),也以家庭为重点。对我来说,她这一点铺好了我妈妈该带我家走的方向。我二婶在我看来没有继续那个传统,我姑姑嫁出去的,不一样。

然后就是我妈妈。废话少说,她就是一个现代版的工作型妈妈。她做过好多家公司,经验老到。简直就是那种每一支冠军队都需要的老将那样。 在家里叻,她也是跟祖母一样,比丈夫聪明,因为她在外头工作,接触的是现在。我爸爸不一样,他在园丘里工作,时间有时候简直是停留那样。她知道我们需要什么,不应该有什么,然后她也跟祖母一样,总是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就是英文讲的no nonsense。她有她自己坚持的那套管教我跟妹妹的方法,有时候是比较难受咯。但现在都不怎么有了。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我家,我,我们的位子。对教育,她从不犹豫。书本,补习什么,只要是好的都一定会给我们。Times Library以前出过一套百科全书,整一万ringgit她也买了。再来就是让我去补Kumon,这个真的是很重要。我以前有时候去到晚上十二点才回,也是这样。我中学的数学比较出色一点是因为Kumon。我人生中第一个遗憾就是没有完成Kumon,因为那时妈妈的日本老板关掉这里的厂,妈妈没有文凭,找到的工都比较少薪水。所以小孩不笨的讲了对:“文凭只是一张纸,但没有就是没有。”我的英文幼稚园时就有补习了,所以咯。。。

有很多东西我也不会讲,但是我感觉到压力很大,我知道我(我未来老婆)是唯一一个能接过我祖母和妈妈的棒子的,所以找girlfriend也真的要想好好。一代比一代好,现在看来是这样,希望三四十年后回头看时还是一样的。

所以呢,男人们,选老婆时要考虑好好,看适不适合家族。女人叻,嫁人时要做到你孙子会写blog表扬你那样。。。。。。。一起加油吧!!!!!!。。。。。^o^

1 意見:

jiunming said...

when i saw ur last paragraph, i smile smile smile...haha...maolit...i know ur r a good 孙子。。。haha